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江苏昆山探索新就业形态 为“宝妈”群体打造个性化车队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24-01-04 浏览

           每天早晨7点送完孩子上学后,便开始接单跑网约车,直到下午5点结束跑车,接上孩子一起回家,这是全职妈妈周周(化名)眼下的日常作息,“自从加入了‘鹿丽妈妈岗·她车队’,日均纯收入300元左右,既能挣钱养家,也能照顾孩子,我的生活充实有奔头。”

           和周周一样,在江苏昆山有一群“宝妈”,她们主动融入数字浪潮,加入了昆山市妇联专门为“宝妈”群体打造的“鹿丽妈妈岗·她车队”。该项目依托专业网约车线上经营服务运营平台,建构更为完善的女性支持服务模式,从而鼓励和带动更多女性,特别是“宝妈”们能在网约车行业实现新就业,探索缓解育儿妇女家庭和就业矛盾的新路径。

           新就业“新”在哪里?

           “我们不是单打独斗,我们有妇联撑腰。”“鹿丽妈妈岗·她车队”成员王荣(化名)自豪地说,“我们所有车队成员统一配有定制的胸牌、工作装,车辆也统一张贴了专属标识,沿途的妇女微家、文明驿站还有我们的专属服务站点,服务项目多多,归属感满满。”

           “常规开网约车,平台都规定每天在线时长需要7~12小时,但对我们不设置日常在线时长等硬性要求,还可以灵活向平台申请设置派单关闭时段,方便我们照顾家庭。”周周觉得这样的人性化设置对“宝妈”尤为友好。

           “安排专人指导我们完成网约车驾驶员在线资格审查,还为我们考取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提供考前辅导。”这是车队中年龄最大的成员周梅(化名)感觉最贴心的服务。

           网约车作为城市出租客运市场的新业态,因为工作时间灵活,受到越来越多女性的青睐。昆山市妇联敏锐地发现了这一趋势,“‘宝妈’群体非常需要这样具有弹性工作时间和人性化管理制度的就业岗位,妇联组织抓住这一契机,设计了‘鹿丽妈妈岗·她车队’项目,就是为了方便更多的‘宝妈’兼顾家庭和工作,实现灵活就业。”昆山市妇联主席钱景霞说。

           作为昆山首支巾帼网约车队,“鹿丽妈妈岗·她车队”受到了更多关注和优待,车队成员可以灵活向平台申请设置派单关闭时段;考虑到“宝妈”夜间不方便跑车这一实际,平台会加大日间派单量,尽力保障“宝妈”每日工单总量;在原有车载GPS及120紧急呼叫系统外,还建立了群管理及周边司机协助服务等方式,提高安全保障;平台为以租车方式跑网约车的“宝妈”提供专属优惠,包括免收租车押金、首批车队成员月租享8.5折优惠。

           除此之外,钱景霞介绍,妇联针对车队成员开展礼仪接待、文化传播、文明共创等赋能培训项目;为车队成员打造了3个“她车队”司机服务点,并配备女性用品、书籍、茶水、应急用品等暖心物资。

           优惠叠加、利好不断。参与“鹿丽妈妈岗·她车队”项目后,王荣劲头十足,开始全职跑车,“现在月收入1.2万元,虽然辛苦,但离赚钱买套小房子的目标越来越近,盼望新的一年,能把家人一起接来昆山团聚。”

           昆山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董力尤为支持这一项目,“我们计划在协会管理平台开设‘她车队’服务模块,通过‘她车队’平台链接昆山市各协会、商会平台,为社会企业提供包车业务,助力‘她车队’形成专业、特色、有辨识度的高端商务车队,为‘宝妈’群体提供更为实际的支持,让‘宝妈’们在网约车行业实现更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