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青岛:侍酒师、品酒师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4-01-05 浏览

          日前,青岛啤酒侍酒师、品酒师技能大赛相继圆满落幕。自2023年10月以来,青岛啤酒用匠心造匠星,锚定新需求催生“新工匠”,有力引领传统技能提升“新趋势”。

          全员竞技

          扎实推动从一专多能向通岗进阶

          一次次将鼻子靠近啤酒杯口,两次短而急促的呼吸嗅闻,再一次深长的呼吸嗅闻,最后再大口让啤酒充盈口腔,调动大脑“数据库”辨别其中万千风味,精准锁定一种痕量风味物质。

          2023年12月22日,青岛市品酒师技能大赛决赛现场,来自TSINGTAO1903酒吧的刘德乾作为入围决赛的154名选手之一,第一次“神入”其中、轮次递进,跟从事专业品管等工作的选手同台竞技,感觉到了别样的“烧脑”。

          时隔四年的青岛市品酒师技能大赛,主办方青岛啤酒更是着力于推动传统技能与时俱进。参赛选手不仅要对40多种啤酒的风味物质进行全面考察,还要掌握全球50-60种不同的啤酒风格。

          品酒师是质量管理的重要一环。最初,他们更多关注缺陷类综合判定的基础能力。如今,伴随着消费者高品质、多元化消费需求,品酒师的技能正在加速向多元化啤酒风味综合品评能力全面提升。

          参赛人数翻倍,覆盖岗位更广,主动从一专多能向通才技能进阶……青岛啤酒广大职工砥砺技能、跃跃欲试。大家不仅对专业技能的高度关注,更是对通岗能力有了更多锤炼,这也充分体现在了侍酒师这一新职业的专项竞赛的热捧上。

          侍酒师这一专项赛事为青岛啤酒第二次举办,仅初赛,就吸引了7582人参加。“除了极少数的吧台员工,更多的是来自营销、生产制造、职能部门各种岗位的员工。”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说。

          经过层层选拔,青岛啤酒来自全国各地工厂、酒吧的35位职工,从打酒操作、奉酒礼仪、设备维护以及啤酒文化推介等各维度进行综合技能展示。细微之处见真章。参赛选手们能够根据不同啤酒风格特征,选取不同的杯型,通过冰杯、冠沫九步斟酒法的专业操作后,精准确保啤酒泡沫的高度保持在距离杯口3厘米正负1厘米的区间的最终出品。此外,还能够帮助消费者鉴赏全球不同风格的啤酒,并对其历史文化侃侃而谈,他们的专业规范打开了人们对新职业的新认知。

          不仅是企业内部,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山东省首届啤酒酿酒师职业技能竞赛,青岛啤酒选手包揽前三。大家也同样感受到了推动酿酒师从一专多能向通岗进阶的鲜明导向,除理论知识、酿酒实操,还对品评实操能力有了更多综合考量。

          打造新平台

          助“工”成“匠”下真功

          “对侍酒师神往已久,这是定位很高的职业。”此次,从青啤珠海公司前来参赛的工艺人员靳换仙说,接触到侍酒师是在2007年左右,参加公司组织的德国杜门斯学院的培训,从酿酒到侍酒,在青岛啤酒,他们始终立足行业最前沿打开了技能提升的视野。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将“侍酒师”正式纳入职业类目中,成为增加的158个新职业之一。新职业的背后是新业态的支撑,青岛啤酒近年来主动拥抱产业升级、不断打造消费新场景,在全国开设了200多家青岛啤酒吧。也正是得益于青岛啤酒的培育,啤酒侍酒师这个新职业不仅在行业得到认同,也在消费生活中慢慢普及开来。

          重视职业技能就是重视产品质量,就是重视企业发展。青岛啤酒以匠心造匠星,致力于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形成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的完整闭环。

          助“工”成“匠” 下真功。青岛啤酒的“匠星”阵容囊括了酿造工、装酒工、质检员、侍酒师、销售业务代表等各个工种,从传统的产品研发、制造到营销、扩充到供应链、现代服务业。

          靠技能成才、以技能报国,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这也成为了青啤人的共识。进入新发展阶段,以一技之长投身青岛啤酒魅力感知质量的打造,擦亮中国品牌,成为越来越多青啤技术工人实现人生出彩的途径。

          截至目前,青岛啤酒拥有5位中国酿酒大师,占行业近一半。有51人被聘为国家级啤酒评委,占全国总数的45%,居行业首位;2022年品酒师团队在行业最高赛事“全国啤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中蝉联冠军,勇夺季军,前50名中占据25席。

          而在刚结束的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 “山东能源杯”第三届山东省职业培训师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山东省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竞赛、首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实训指导师职业技能竞赛中,青岛啤酒获得两个组别的一等奖,三个组别二等奖,另有二十余人获得三等奖和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