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导 > 内容

唐山高新区推出:让职工在企业说得上话,还要说话管用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1-13 浏览

  企业负责人整体工作干得怎么样?是否关心爱护职工?2019年岁末,在河北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区工会开展的“我为企业负责人投一票”活动,受到辖区内非公企业职工的热捧。


  近年来,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迅猛,目前已吸引日本松下、爱信精机、神户制钢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兴业,建成了日资工业园,累计引进日资企业23家。同时,中冶、中节能、联东、海螺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也纷纷到此投资建厂。


  园区企业不断壮大发展,职工队伍也越来越庞大。高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圣福说:“如何更好地引导和鼓励企业负责人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区总决定在全区开展‘我为企业负责人投一票’活动。”


  投票活动面向全区所有企业,分三季进行。目前第一季已经开展,在已施行集体协商的企业中选择8家重点企业进行——由企业工会经民主推荐,每家企业至少推选两名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各企业工会成立评选小组,对参评的企业负责人进行民主评议,评选小组得分占70%,全体职工问卷调查或无记名投票结果占30%,最终评选出关爱职工的优秀企业负责人。


  投票评价内容涵盖企业负责人日常工作中6项主要内容,包括关心关爱职工、保障福利待遇、正确处理争议、开展各项活动、保障活动经费、整体工作成效等。重点考量企业负责人是否坚持以人为本,关心职工、爱护职工,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保障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等;是否能够正确处理企业与职工的关系,能够保证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否给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休息环境;是否积极支持企业工会开展各项工作,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创造条件;是否给工会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和时间及物质条件,按规定足额拨交工会经费。


  第一季投票活动的开展,让很多职工颇感新奇。“平时参加的投票活动不少,但为企业负责人投票还是头一次。”职工们说。某日资企业职工王珂为企业两名负责人投下了“郑重的一票”,“感觉手上的票沉甸甸的”。


  据了解,第一季投票活动投票结果已统计完毕,将于近期在河北省级媒体上公开,并由工会发给参与活动的公司总部。另外,第二、三季投票活动将在今年春节后,面向全区企业开展。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首先要保证职工在企业说得上话,还要说话管用。我们要让职工的满意度,决定这些企业负责人的考核评价。”杨圣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