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河南新增11所技工学院 加速技能人才培育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1-15 浏览

      新增11所技工学院 预备技师可享同等本科待遇


      河南高级工培育按下“加速键”


  今后在河南,包括农民工、企业在岗职工、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将有望通过学习培训获得更多技能提升和成为“工匠”的机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设立南阳技师学院等11所技师学院的通知》,将新增南阳技师学院、信阳技师学院、周口技师学院、周口交通技师学院、济源技师学院、汝州技师学院、长垣技师学院、河南技师学院、郑州工业技师学院、河南交通技师学院、河南省能源工业技师学院等11所技工院校,加速对优秀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让高级技工的培育速度跟上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据介绍,这11所技师学院大部分是在当地技工学校基础上设立,升级成技工学院后,属于高等职业教育范畴,主要通过学制教育承担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培养任务,实行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在河南,为解决长期以来技工院校毕业生待遇不公、学历歧视、晋升渠道狭窄等问题,该省已出台新政:全日制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参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在参加公务员招录、企业事业单位招聘以及确定工资薪酬、职称评定、职位晋升等方面享受相关待遇。


  在郑州,对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可以和本科毕业生一样,三年内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发放青年人才生活补贴。


  作为首批“吃螃蟹的人”,毕业于郑州市技师学院汽修专业的王兆清、李贺龙,通过5年在技工院校的全日制学习,获取了预备技师毕业证,在去年10月底获得了青年人才生活补贴资格,成为郑州首批享受到本科生同等待遇的技工院校毕业生,使得技能和学历真正在人才“天平”两端实现平衡。 据悉,未来一年中,郑州市技师学院、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等郑州市5所技师院校,将有168位技工院校毕业生陆续成为“预备技师”,他们中,只要符合条件,工作后都可以享受到本科生同等待遇。通过一年的企业实践锻炼后,这些预备技师还将有机会升格为技师,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蓝领”人才。


  按照规定,此次新增的11所技师学院,3年内高级工、技师(预备技师)在校生比例不低于60%,每所院校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年培训规模不低于1000人次;同时进一步扩大中级工培养规模,为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培养提供生源保障。每所技师学院年培养培训规模要达到10000人次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还要求,围绕新职业、新技术、新工艺,依托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制定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计划,创新开展农技工、企业在岗职工等各类群体广泛开展招生工作,放宽招生年龄限制,破除报考障碍,实现应招尽招。


  “要想在城市中留下来,一技之长十分必要。”来自开封通许县的于兆房介绍说,自己正是通过职业技术培训,拿到了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和建筑施工特种操作资格证。如今,作为技术工人,于兆房已经和河南省二建签订了长期劳务合同。


  一面是企业招工难,一面是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作为人口大省,河南城镇化水平较低、质量不高,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对一些年龄偏大、文化较低的农民工来说,只能找一些对技术技能要求不高、门槛低薪酬也低的工作来做,因此收入不高,也难以满足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破解的办法就是把企业需求和农民工个人意愿结合起来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河南省人社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新增11所技工院校,对全省各地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化成人才资源,意义重大,不仅能够通过技能培训让农民工和外来人员能够在城镇进得来、留得住、有活干,还通过培养大量的高技能工人和“工匠”,对全省制造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