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河南助力农民工"码"上返岗,"码"上找工作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3-06 浏览

      一份由河南省与浙江省签署的《共同推动河南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让健康码等信息技术应用工具成为河南农民工外出务工的有力推手。


  浙江是河南农民工主要外出地之一。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可通过扫码验证方式,提取对方省份人员出示的健康码信息,共享人员健康状态等数据,确认应采取的管控措施。在跨省使用健康码时,验码省份同步提取发码省份相关数据,自动转换生成当地健康码。


  疫情之下,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信息技术应用越来越多参与到今年河南农民工的返岗复工中。数据显示,春节前从省外返乡的河南农民工达978万人。


  “一边是工厂用工急,一边是风险防控不能松,时间紧、任务重,每组织一次工人出行,都像打仗,关键时刻要确保不把风险带到工厂。”河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河南必须把好农民工输出的健康关,而通过信息技术建设可追溯信息系统,正全力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目前,由河南开发的“互联网+就业”信息系统二维码,使得分散出行的农民工可通过扫码填写务工需求信息,由政府统一协调组织送达务工地点。


  而这个二维码不仅可生成“河南省外出务工人员电子证明”,成为农民工外出务工的个人疫情防控证明,还可以成为参加政府统一组织的专车专列网上报名通道,“点对点、门对门”地到达相关务工地点。而越来越多的河南农民工今年都通过扫码预约登记返岗。


  “没想到通过扫码就能为我联系好岗位,又免费派车来接,非常感谢政府的安排。”灵宝市西阎乡雷家营村农民工雷站泼就是这次外出打工队伍中的一员。雷站泼说,疫情防控还在持续,待在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心里十分着急,外出打工又担心,现在这个手机应用一键扫码,既能证明自己的“健康”,又能找到工作,太给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