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教师新闻 > 内容

终于开学了——新疆毕业班学生返校复课记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03-17 浏览

       乌鲁木齐3月16日电(记者符晓波 阿依努尔)新疆初三、高三及中职学校毕业班16日正式复课,51万余名学生走进课堂,开启新学期生活。


  上午8时30分左右,1080名高三年级学生陆续走入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绿谷校区。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学生们都戴着口罩,前后间距保持在1米左右,挨个从校门进入,校门内设有一块单独划定的测温区,校医也守候在现场,如有异常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看见校园又活跃起来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情都很激动。”教务处主任田芸一大早就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今天离高考还有83天,2020届高三学生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寒假,虽然开设了网课,但师生们都急切地盼望开学,希望能够重回课堂,融入拼搏奋战的学习环境中。”


  田芸告诉记者,为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健康安全,学校教师、后勤工作人员等已提前一周上班。教师们准备教辅材料、检修教学设备,为开学复课做足准备;后勤工作人员则对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高三(16)班的曹嘉宁来到教室时,已有不少同学落座,由于每个教室不能超过30人,原本50多人的班级被分为了两个班,每位同学都有一个单独的课桌。“终于可以和小伙伴们并肩作战了。”曹嘉宁说,看到许久未见的同学,感觉格外亲切。


  曹嘉宁的目标是北京大学。为了腾出更多时间学习,她和妈妈在学校马路对面租了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推迟开学,她也不得不“宅”在家中。她说,虽然晚开学一个半月,但学校通过网课在线辅导,自己的课业并没有落下,只是在家学习少了“紧张而严肃的氛围”,回到教室才觉得更安心。


  考虑到高考冲刺压力和特殊疫情,今天开学第一课,学校专门安排老师帮助大家缓解心理压力和焦虑,调整好心态迎接高考。


  学校食堂里,原本排列紧凑的餐桌用不同颜色标识,拉开1米左右距离,学生必须隔位就餐。“学生排队打饭要求相互间隔一米,所有餐具都要进行两次消毒,第一次是洗碗机烘干消毒,第二次是用消毒柜消毒;餐桌每天也要两次消毒擦拭。”总务处主任旷天福说。


  新疆是全国最早一批复课的省份,自治区教育部门要求各地学校开学后实行零起点教学,以免网上教学造成部分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开学后,各学校将有序调整教学时间,适当增加课时,确保教学质量。自治区相关部门还将为各地学校配齐疫情防控物资,给学生免费发放口罩。


  高三(16)班班主任黄莎说,毕业班级率先复课,给学生和家长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我们希望一切能尽快步入正轨,帮助孩子们加紧调整状态和节奏,全身心投入到备考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