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教师新闻 > 内容

安徽肥东806名教师与3667名建档立卡学生结帮扶对子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2020-03-19 浏览

       安徽肥东806名教师与3667名建档立卡学生结帮扶对子


       教师志愿者贴心守护贫困学生


  ■聚焦“停课不停学”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傅家安)每天下午5点半左右,万功权的手机总会准时响起,儿子成成赶紧跑到父亲跟前拿起手机,向老师张清云汇报一天的学习和生活。


  万功权是安徽省肥东县响导乡万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张清云是成成的帮扶教师。按照当地要求,教师志愿者通过包保责任制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


  “今天在家做了哪些事?卫生防疫要求有没有做到?学习方面还有什么困难?”张清云详细地询问成成一天的学习生活,每天如约而至的电话让成成和父亲的心里倍感温暖。


  自己家到成成家这一条近60公里的路,春节至今,张清云已经走了不知多少遍。定期到家帮扶、每日电话问询,张清云一次也没有落下。


  目前,安徽省肥东县参加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帮扶的志愿者教师队伍已发展806人,他们与全乡3667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结成对子,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渠道,在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方面,给予贫困学生“一对一”的帮扶。特殊时期,肥东县806名教师志愿者日夜奔忙,替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全县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3月3日上午10点半左右,肥东县赵亮学校教师李海强在蒋祠村村民王先信家门口,焦急地向不远处的村级公路张望,盼望安装宽带的电信公司工作人员早点到来。


  他的焦急源于自己的帮扶学生嘉嘉。嘉嘉的家里没有网络,也没有有线电视和智能手机。正当李海强一筹莫展之际,他收到了县里的消息,政府将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配送平板电脑,并免费开通宽带。他赶紧联系教体局,替嘉嘉报了名。


  宽带接通后,李海强快速连接平板电脑,耐心指导嘉嘉操作使用,教会她如何回看教学视频,如何利用微信、QQ与老师互动,原本为无法上网课而焦急的嘉嘉终于露出了笑容。


  为保障贫困家庭学生能正常接受线上教学,肥东县政府目前已拿出专项资金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8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集中采购平板电脑,免费开通宽带,同时为使用智能手机线上学习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充值流量包,解决贫困学生因网络条件受限造成的困难,做到了线上教育教学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