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教师新闻 > 内容

延庆八中老师走遍64个村 “一米家访”不落下一个孩子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20-03-19 浏览

  早春的双休日,延庆区一些村口疫情防控隔离点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学生主动捧着作业,希望老师检查;家长拿着本请老师“支招”亲子关系……师生、家长都戴着口罩,彼此保持着一米的距离,每个人的眼睛里都流露着温暖的笑意。


  两天,延庆八中的25名党员干部和教师分两组,走遍延庆区大庄科、四海、珍珠泉、旧县4个乡镇的64个行政村,进行了一次覆盖全校三个年级学生的“一米家访”,将关爱送到229名学生的心坎里。


  疫情袭来,延期开学。师生只能“隔屏沟通”,延庆八中的教师们觉得“缺点儿什么”。除了思念,更多的是牵挂。该校校长孙义国说:“居家学习、在线答疑有序开展,但是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需有情感的教学。隔着小小的屏幕,通过文字和图片的交流,看不出对方的表情,听不到说话的语气,老师们担心有些细小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


  “一米家访”,访什么?每位老师都有答案——“家访不仅是去看望学生,希望也和家长聊一聊,毕竟居家学习他们是‘兼职班主任’,需要专业指导”。


  特殊时期,谁去家访?“老师们都想去。”孙义国说,但考虑到疫情防控时期不能聚集,所以第一次“一米家访”主要是班主任去。


  家访被安排在双休日,教师不进村,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学校还给有需要的学生专门准备了屏幕更大的学习终端。


  老师的到来,让孩子和家长惊喜。“一米家访”过程中,一组老师家访到天擦黑,还差最后一位平日表现很好的学生没走访到。老师打电话沟通,询问是否下次再去。结果隔着电话,孩子直接哭了……“一个学生也不能落下。”老师坚持又跑了近20公里,到村口去看望了这位学生。


  经过这次有的放矢的心理和学业辅导,延庆八中老师放心了,也给足了学生信心,宽了家长的心。“一米家访”,这种有温度的行为,已在延庆更多学校推广。最近,大庄科中心小学校长程玉玲带领干部教师,走访28个自然村,对全体108名学生进行家访;大榆树中学校长、副校长、教学德育主任及班主任老师分两组到大榆树镇18个村村口进行了一次特殊家访……


  “这周六日,我们还打算开展第二次‘一米家访’,跟孩子们聊聊心里话。”孙义国说,希望每一位孩子都感受到老师的爱,让这种温暖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