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薪酬福利 > 内容

河北文安县:为万余名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20-03-25 浏览

  一个多月前,新冠肺炎疫情让家住湖北郧西县夹河镇的任吉胜焦虑不安。“我去年才到文安县的砚楼木业工作,本来过了农历正月十五就该返回岗位,可是因为疫情走不了,当时真怕企业会裁员。”今年47岁的任吉胜在河北廊坊市文安县砚楼木业任车间班组长,他一度非常担心会失去这份收入不错的工作。


  任吉胜的焦虑并没有持续多久。3月1日,一封由文安县林业产业协会发出的《致湖北家人的一封信》,在文安县人造板产业集群的微信群里流传。“协会是咱的家,家里的位置会一直给您留存。熟悉的厂房,熟悉的餐厅,熟悉的朋友,这一切都在等着您回来……”


  信里温暖的话语,给任吉胜和工友们吃下了“定心丸”。文安县是全国四大人造板产业集群所在地之一,在北方乃至全国都有较强的影响力。湖北籍员工在文安县的人造板产业起步之初,就活跃在各个厂房里。据了解,仅湖北郧西县就有1万多人长期在文安县左各庄、大柳河、滩里三镇从事人造板生产经营活动。在文安县人造板产业中,湖北籍员工占整个产业链从业人员的30%以上。


  随着文安县人造板企业相继复工,当地针对大量湖北籍员工不能及时返岗的特殊情况,深挖本地未就业人员,协助企业缓解用工荒。但是,万余名无法及时返岗的湖北籍员工依旧是当地政府、协会、企业主的牵挂。为此,文安县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副县长牵头的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湖北人员返岗问题。通过多次对接湖北郧西县、十堰市等地,协商具体返工办法,保障持“绿码”和健康卡的人员可以尽快返岗。


  为了保持与湖北籍员工的联系,文安县林业产业协会会长张文军开通了抖音,每天通过直播与春节回乡的湖北籍员工探讨复工复产问题,并把文安县委、县政府助推企业发展的好举措及时通报给大家。


  “今年出去打工太难了,希望能早点过去上班。”抖音上的一条湖北籍员工留言触动了张文军,他理解湖北籍员工担心失去工作的焦虑。张文军立即与协会骨干企业商议,所有负责人均表示:为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只要大家有回来继续工作的意愿,原单位保证保留岗位,工资待遇不变!


  “从创业之初,我们工厂里就有十几名湖北员工,到现在已经发展到百余人,疫情磨灭不了我们20多年的感情。”廊坊砚楼木业负责人沈文启表示,宁肯晚一段时间开工、哪怕少干一点,也得把岗位留给湖北籍员工,“无论是从私人感情还是企业责任,留岗留薪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截至目前,已经有2000多名湖北籍员工通过核查登记,将于近日返回文安县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