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导 > 内容

疫情期间师生如何减缓心理压力与恢复心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2020-05-06 浏览

  有读者反映,本来平静的生活,让“新冠肺炎”给打乱了。网络、电视、手机以及大家的谈话,几乎全都围绕着这个话题,所以觉得心理压力非常大。怎么才能减轻心理压力,恢复心态平衡?


  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慌及担忧是多数人都会有的,可以说是非正常场景下的正常反应,但过度的心理压力确实会带来身心损耗,如何才能减轻心理压力呢?不妨试试以下三步策略:


  接纳自己的情绪不过度否认。当我们感到痛苦或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下意识地就想否认,因为不愿接受所以希望它没有发生,这种否认在心理学上是一种防御机制。虽然否认在短时间内可以保护自己,但它既不能改变事实也不能解决问题,而且长期下去会越来越恶化,因此不要否认自己的情绪。对负面情绪,不要逃避,试着和自己相处或许能给自己带来转机,当我们接纳自己的情绪时,有助于从防御中解脱出来,更有力量表达真实的自己。


  适当的情绪隔离,不过度卷入。对民众来说,宅家就是抗疫,但不代表这段时间仅仅围绕疫情生活。无论是出于对健康的担优,还是急于恢复对生活的掌控,都会引发我们对疫情的高度关注,在抗疫恐慌与宅家隔离的双重应激压力下难免出现焦虑和抑郁情绪,因此,我们不是不能关注疫情,而是不应该过度关注疫情。如何科学地关注疫情呢?比如,可以每天定时关注新闻,密切注意与自己生活区域相关的信息等,特别是当觉察到自己处在焦虑状态时,要有意识地选择关注给自己带来确定感、正能量的信息,适度保持情绪隔离是照顾自己的重要方式。


  发展积极有益的生活,不过度要求。在以往的生活中,学生可能会高效率地学习,职场人士在工作岗位上有效地应对工作。但疫情期间,在线上课、居家办公时,可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工作效率下降的现象,家人也会因为共同宅家互动频繁,而出现摩擦矛盾,产生自我挫败感。疫情时期确实与平常时期不同,出现这种状况在所难免,大家都应努力适应,而不应该过度要求。


  非常时期,自我觉察和自我管理非常重要。首先在时间管理上,任务取向的计划清单有助于落实;其次在生活节奏上,由于工作和生活没有场景转换,因此需要一些仪式感来设定界限;再其次,在家庭时光上,可以在调适居家抗疫给家人带来亲密感的同时给成员各自的空间;最后,尽管各自宅家,但通过网络仍然可以在亲朋好友、同事伙伴之间建立连接和传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