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户外作业标准化,劳动安全才有保障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5-24 浏览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


  “尽快完善环卫作业标准化,特别是推行与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相匹配的环卫作业标准,以保障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安全。”结合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经历,湖北襄阳市襄城公厕清扫队队长王莉代表提出建议。

  襄城公厕清扫队承担着襄城重点路段公厕的消毒清洁任务,共有75人,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只占四分之一左右。疫情期间,他们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还承担了部分医疗垃圾清运工作。


  “疫情暴发之初,队里防护用品储备不足,后来在多方努力下解决了问题。但防护用品如何规范使用?疫情期间作业标准该如何执行?并不是每个人都很清楚。”王莉代表说,虽然队里调整了疫情期间的作业要求,但队员存在年龄、知识等方面差异,作业标准化有待加强。


  “环卫工人每天和废弃物打交道,工作中有可能接触污染源。很多户外劳动者也容易暴露在类似环境下,我建议尽快完善行业标准,特别是在重大公共安全卫生事件下,要建立起与风险等级相匹配的作业标准,大力推广、严格实施。”王莉代表建议,“还应推进环卫作业智能化。一方面,环卫队伍年龄结构偏大,智能化作业能够减少工作负担;另一方面,智能化设备能够有效减少人员直接接触污染源的几率,从而保证特殊作业环境下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