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云南昆明市总建立困难企业互助机制 助解困脱困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7-31 浏览

       2010年,昆明市尚有困难职工55491户,经过10年的努力,如今这一数字减少到了279户。“这是我们通过建立困难企业互助机制,实施就业创业脱困一批、医疗保障脱困一批、助学措施脱困一批等‘七个一批’达成的效果。”昆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健吾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6年12月,昆明市总通过拉网式排查,精准识别出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3506户,2019年3月又识别出省级建档困难职工82户。至此,全市建档管理的困难职工有3588户。


  根据这一情况,昆明市职工服务中心形成了《帮助困难企业脱困解决群体性困难调查报告》,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昆明市因此建立起困难企业互助机制,为困难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咨询诊断等服务,并联合有关部门,从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面帮助困难企业找到出路,进而帮助这些企业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如何保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后不再返困,这需要一个长效机制。”赵健吾说。


  据昆明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刘贵红介绍,云南省总工会“1+10”制度文件出台后,昆明市总围绕“两有五保障”目标建构有可操作性、高效率、有实绩的帮扶长效机制,“七个一批”就是帮扶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在“七个一批”等帮扶长效机制作用下,昆明市的困难职工减少到279户。


  对于这些困难职工,赵健吾表示有信心帮助他们解困脱困。“我们有一套完善的困难职工建档和退出机制,更有防止返困的长效机制,可以确保对困难职工发现一户帮扶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