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开拓创新中的工会组织 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8-04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也是对工会工作的特殊考验。


  第一时间动员职工积极防控、部署工会干部下沉一线、启动“温暖武汉”公益项目、发动劳模攻坚克难、组织职工志愿者助力复工复产……疫情暴发后,北京市各级工会主动出击,创新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工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体现责任担当。


  公益平台汇聚特别爱心


  近日,北京市总工会下属的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收到反馈,北京市温暖基金会启动的“温暖武汉”公益项目已累计拨付善款1299.75万元,慰问救助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保障职工34637人次……


  今年2月1日,北京市温暖基金会发起设立了该项目,为湖北武汉及北京等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保障人员募集爱心物资。


  “感谢工会为首都职工搭建这个汇聚爱心的平台。”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温暖武汉”公募项目刚一公布,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工会干部杨志博就通过微信捐款3000元;北京某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捐来10万元,一再叮嘱工作人员,不要透露她的姓名……


  “众志成城,温暖武汉”“尽微薄之力,助抗击疫情取得胜利”“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许多人在捐款的同时,还附上令人感动和振奋的留言。


  “项目开始第一周,善款就以平均每小时10多万元的速度汇聚。”参与项目工作的北京市总工会干部郭建强说。


  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收到捐赠款物4197万余元,累计拨付抗疫一线款物4188.57 万余元。其中,用于湖北省和武汉市善款1299.75万元;用于北京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614.4万元;用于北京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防控一线医务和保障人员928.84万元;拨付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保障城市运行的保障人员定向捐赠物资1345.58万元。


  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


  “工会是劳模的‘家’,工会号召,我们积极响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北京丰顺工贸集团董事长安钟岩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北京市各级工会号召广大劳模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得到积极响应。


  疫情暴发初期口罩紧张,安钟岩往返700多公里、历时8个小时,为北京市定点发热门诊医院和急需口罩的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拉回8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累计购置价值50万余元的物资,分送至医疗物资短缺部门。作为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她还发出倡议书,组织带领124名女企业家捐款捐物超过1200万元。


  面对医疗防疫物资紧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马上向相关部门递交了生产医用防护用品资质的申请,仅用10个昼夜就改造了6条生产线,并建立了无菌净化车间进行防护服生产。此外,她还向企业所在地捐赠了总价值20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联系口罩采购渠道,购买N95口罩和医用手套驰援武汉。


  北京市劳模、北方出租车公司党员车队队长王建生,带头到人流量大的北京南站参与“保点运营”,每天坚持到最后一班列车旅客到达。把车厢当作抗疫一线,在运营出租车内设立“乘客日志”……在工会组织号召下,北京市劳模们积极发挥自身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劳模精神。


  防控疫情的“蓝马甲”


  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疫情防控、社区出入口值守、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高考期间“暖心伴考”……在北京疫情防控中,处处都有“蓝马甲”的身影,他们就是首都职工志愿者。据北京市总工会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主任凌昊介绍,今年以来,在北京市总工会指导下,全市先后有20多万名职工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李智勇是北京市通州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也是一名职工志愿者。2月2日,他在通州职工志愿者微信群里发出一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被职工广泛扩散。不到两天时间,通州区累计参与疫情防控的职工志愿者达到了1.2万余人次。“去年,我们在全区范围内创建了298个职工志愿服务岗,这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们的职工志愿服务岗增加到了395个。”李智勇说。


  通州区职工志愿者张祎参与服务的通州区永顺镇艺苑东里小区,都是老式6层居民楼,没有电梯,入户通知时,需要爬上爬下,衣服每天像水洗过……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对前来慰问的通州区总工会领导说:“多亏有这些职工志愿者,要不然,我们人手真不够啊!”


  北汽集团有一支3000多人的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伍,企业复工复产后,他们工作之余,把为工作区域进行消毒、为入厂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为食堂就餐控制人流维持秩序、组织单位职工互助拼车上下班、为隔离观察的职工送饭菜、为职工义务理发等这些工作全包揽了,实现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中职工自助服务。


  今年高考期间,首都职工志愿者连续第6年开展“暖心伴考”志愿服务活动,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号召全市16家区级总工会和8大产业工会的50余支职工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多种形式,提供志愿服务。如今,“暖心伴考”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北京工会服务品牌项目。


  干部下沉当起“五大员”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总工会副主席王君华从大年初三以来,就一直坚守在蹲点的前白虎涧村,指导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以来,北京市工会系统3000多名党员干部和专职社工下沉一线参与防控工作,成了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员、记录员、疏导员、排查员、消杀员这些必不可少的“五大员”。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总工会机关每批抽调10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下沉到对口的通州区台湖镇胡家垡村、口子村,每批工作时间一个月,如今已经是第五批。


  “参与基层疫情防控,更加密切工会和基层的关系,也进一步宣传了工会。”王君华说,疫情期间,他把工会疫情期间的一些特殊政策、特殊服务项目介绍给基层,很受欢迎。目前,已经有相关企业要求建立工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