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山东博兴县“1+5”机制助职工维权 彰显工会力量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8-04 浏览

        “有了工会‘娘家人’,以后心里就有底了。”来自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的宏远科技新材料公司职工张某说。今年初,张某在工作期间因原材料泄露导致全身75%面积烧伤,被鉴定为工伤四级,多次与企业沟通协商未果。博兴县总工会了解情况后,为张某提供了一站式法律服务,并将其列为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救助。


  近年来,博兴县总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博兴县现有的工会法律援助体系还满足不了职工的维权需求,职工迫切需要工会提供更为精准的法律服务及帮扶救助。为此,博兴县总提出了“精准施策、全程参与、闭环服务”的法律服务模式,积极与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门沟通,最终形成了《博兴县关于建立“1+5”工会法律服务运行机制的实施意见》,在有效化解劳动纠纷中嵌入工会角色和工会力量。


  “1+5”机制,即通过“1站”受理、实现“5步”服务。“1站”即在县职工服务中心设立职工法律服务站,受理职工需求并拟定转办意见。“5步”即组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设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会派出庭、设立法院和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成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合议庭、优化职工服务中心帮扶救助职能,为职工提供精准、闭环式全程服务。


  据了解,“1+5”机制建立后,截至5月,博兴县总共接到12351转办劳动争议案件7起,7起纠纷均得到有效化解,回访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