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六稳""六保"工会在行动 用情当好"农民工贴心人"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8-07 浏览

  湖北、武汉重启以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州市阳新商会会长、黄石(阳新)工会驻温州维权工作站负责人柯亨荐一直很忙碌。


  一方面,作为商会会长,柯亨荐要考虑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的事情。另一方面,作为黄石、阳新两级总工会驻温维权工作站负责人,他又要维护在温黄石籍同乡的合法权益,传递工会组织的温暖。


  数据显示,在温黄石籍务工人员有8万多人,黄石市阳新县在温务工人员则有7万多人。温州市阳新商会曾做过一次调查,在7万多人中,有自己的企业(含个体经营户)的约占10%,但企业呈现低小散的特质,从事管理、销售的约占20%,70%则属于蓝领工人。


  2020年3月底,温州市阳新商会,黄石市总、阳新县总驻温州维权工作站(以下简称温州站),阳新县人社局驻温州派出机构,联合对在温黄石籍楚商、务工人员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走访调查。被调查的68家企业,涉及制造、建筑装饰、服装鞋革等行业。结果显示,这68家企业虽然复工率达到90%,但是除了温州创荣超声波电子设备公司等少数会员企业经营“飘红”以外,多数会员企业经营状态低迷。受国外疫情影响,外贸型企业更是堪忧。从整体上看,黄石籍楚商压力很大。


  在复工复产中,黄石籍蓝领工人的现状又是怎样的呢?调查显示,一是温州企业复工复产较早,当湖北人还在宅家抗疫时,原来的工作岗位被先到温州的外省务工人员顶替。二是不少温州的民营企业选择放假、裁员自救,湖北人被放假、被裁员现象比较普遍。


  柯亨荐坦言,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他接到1800多个失业下岗阳新籍同乡打来要求维权的电话。


  4月17日,温州市工商联召开全市协(商)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企业介绍复工复产情况。会上,柯亨荐反映了在温湖北籍农民工的生存状况,恳请善待湖北籍农民工。他动情地说:“目前,有近40万名湖北人在温州,他们已融入温州,视温州为第二故乡……”


  在黄石、阳新两级总工会指导下,一段时间以来,温州站将工作的导向定为“农民工生活哪里不便,帮扶的劲儿就往哪里使;农民工难在哪里,帮扶的手就伸向哪里”。


  徐梅花等12名农民工在温州瓯海区潘桥某皮鞋厂务工,4月初,她们失业了。在相距不远的另一家皮鞋厂,邓燕容等6名在温湖北籍农民工也遇到同样的命运。


  4月8日,徐梅花、邓燕容等人来到温州站反映诉求。温州站律师黄丹丹接待了她们并立即启动援助程序。看到她们因委屈而情绪偏激,黄丹丹又做起心理疏导工作。待整理归类、网上查找涉事企业信息、向企业法人代表发出调解函之后,夜幕已经降临,黄丹丹这才结束一天的工作。5月3日,黄丹丹接到徐梅花的来电,她和其他同乡得到了相应的经济补偿。


  温州站成立几年来,把在温湖北籍农民工视为亲人,用情书写责任和担当,把“农民工贴心人”的名声深深植根于他们的心中。如今,遇到难处找温州站已成为在温湖北籍务工人员的首选。


  在助力复工复产、共克时艰工作中,仅仅两个月,温州站就已经受理申请维权诉求158件,向涉事企业发出调处函128件,收到42个企业愿意协商解决的回复,帮助35名员工返厂上班。同时为719人(次)提供服务指导,在务工人员集聚区组织开展了两次现场咨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