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集体协商"谈什么""怎么谈"看看"谈薪高手"备忘录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8-07 浏览

  阅读提示


  集体协商“谈什么”“怎么谈”,长期困扰着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李亮亮参赛并取得高分的启示是:“谈薪”前做足功课,确保政策法规明晰,对企业情况与职工需求了如指掌;谈判时跳出分歧,寻找最大共识……这样的谈判才能在企业和职工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李亮亮是甘肃省平凉市人才交流中心干部,因参加平凉市总工会日前举办的工资集体协商竞赛,而在微信朋友圈和当地媒体上“火”了一把。


  在初赛、复赛、决赛环节,李亮亮3次抽签,在职工代表、企业负责人的角色间连续“反转”,谈判中“金句”迭出,连连“刷”出高分,不仅被当地工会干部誉为“谈薪高手”,也为工资集体协商深入开展留下一部难得的“备忘录”。


  初赛:明晰政策,腰杆就“硬”


  “同意给生产一线工人涨工资,但因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同意涨幅2%~2.3%。”一开场,企业方就对职工方提出基本工资上涨5%的诉求直接打了个“对折”,初赛场上气氛顿时紧张。


  作为职工方代表,此时的李亮亮沉着应对:“职工工资涨幅5%是最低线。”但企业方对这个底线要求充耳不闻,只回应企业经营状况不佳,无力增加更多工资。


  李亮亮说:“工资集体协商中,最怕的就是企业拿出经营不佳为挡箭牌。”平凉市总举办的集体协商竞赛更像是一场实战观摩,来自各县区的百余名工会干部现场“观战”,大家都捏着一把汗,想看看作为甘肃平凉工业园区代表队一员的李亮亮有什么高招。


  “政府的一系列补贴政策全部到位、企业实际的营业收入并未降低,还是有条件按5%的幅度涨薪的。”李亮亮细数了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疫情补贴政策,说得企业方心服口服。


  接下来,60分钟的“谈薪”,6个方面的职工诉求,李亮亮淡定自若,观点鲜明。最终,评委们给职工方代表队打出高分,李亮亮的脸上露出笑容,“熟悉和掌握国家政策,代表职工谈‘薪’时有理有据,腰杆自然会硬起来。”


  复赛:跳出分歧,找到最大共识


  第2天的复赛,李亮亮是以企业方代表身份参加谈判的。李亮亮回忆说:“当天的协商不好谈,因为整个行业的技术更新和产业升级,企业面临着裁员、降薪的压力。”


  “谈判”一开始,职工方就提出诉求:反对采用“末位淘汰”裁员,希望适当增加工资。


  “企业是讲效益的,优胜劣汰也是必然趋势,企业搞不好,大家都有失业的风险。”李亮亮先向职工方陈述企业的观点,接着,围绕企业和职工共享福利、共担风险的原则,表达了企业期望工会组织和职工代表在建立企业正常工资增长机制和给付机制基础上,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职工才能分享更多的财富。


  几轮陈述,企业方的发言得到了职工方的认可。这个结果也引发了现场“观战”的一些工会干部的思考:跳出薪金涨与不涨的分歧,工资集体协商能否找到最大共识,跨入新的“增值空间”?


  决赛:为职工争利益,为企业争人才


  模拟决赛案例是《F省Q县茶叶行业集体协商案例》。有了前两场的“谈薪”经验,又成为职工方代表的李亮亮对决赛信心满满。


  “协商看似为职工争利益,实质是为企业争人才。”面对企业方的强势登场,李亮亮娓娓道来,对企业生产成本构成、人工成本所占比例、产品定价等企业方关注的问题,见招拆招、据理力争。


  “采茶工的工资比较低,工作环境很艰苦,应该加强对采茶女工的劳动保护措施,用实实在在的福利和行动来关爱职工。”李亮亮说,“涨工资留人才,这是企业和职工共赢的事,何乐而不为?”


  “谈”到最后,李亮亮引用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山泉煎茶有怀》诗句“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让谈判气氛骤然轻松活跃。


  在3场竞赛的角色互换中,李亮亮细细揣摩、把握好“谈薪”的关键点,一场比一场“谈”得精彩,得分一场比一场高。


  据介绍,李亮亮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她的“有心”与“用心”。赛前,她上网查找资料,学习《劳动法》《甘肃省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每项协商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分析,对协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准备多种对策。她说:“一场好的‘谈判’是企业和职工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平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克选说:“这项竞赛就是一堂生动的工作教学课。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不仅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根本目的,也应该成为消除分歧、化解矛盾,保护和激发企业与市场活力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