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新人生存压力大 靠配音吃饭变得更难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0-10-14 浏览

  我是小连杀,一名配音演员,从事配音工作11年。配音是声音艺术的创作,是文艺创作的一个细小分支,很多影视作品,尤其是动画,都离不开配音演员的幕后参与,但配音人才的培养,却一直是欠缺的。以动画行业为例,如果你想成为一名编剧、导演、画师、后期制作,都可以在大部分高校找到对应的专业,进行系统的学习,却几乎找不到哪所大学有开设配音专业。而配音演员这个职业被大众所知晓,其实也就是近两三年的事。

  从业11年,也无意中见证了国漫崛起的历程。刚入行的时候,国产动画绝大多数是做给学龄前儿童看的,配音的方式也会偏低幼和夸张,随着越来越多偏成人化的番剧出现,配音风格也势必要随之调整,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幸好还有热爱,让我坚持了下来。为了更快地适应新的配音风格,我开始学习和模仿当时已经非常成熟的日漫,听他们对台词的处理、对节奏的把握、对情绪的控制,一个字一个字地学习、练习和比较,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配音方式。


  2015年我参与了一部历史军事爱国题材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配音工作,为里面的主角兔子配音。这部动画用萌萌的画风和动物形象,来讲述中国近现代史,讲述“种花家”慢慢崛起的故事,又燃又催泪的同时,也让我想到,国漫的发展不也正是如此……每一个从业者,都有一个国漫崛起的梦,正是这样的信念和坚持,陪伴我们走过漫长又艰难的探索之路,让我们看到了一束微光。


  随着越来越多优秀的国漫不断涌现、国产动画电影一次次刷新票房,配音行业也被带动着有了更快的发展:大众开始知道配音演员这个职业,更多的年轻人开始把配音列入自己的职业规划,但普通配音演员的片酬与十年前相比几乎没有明显变化,这使得靠配音吃饭变得比之前更难,新人的生存压力也更大。如今,我们看到了更多机会,也看到了更多挑战,身在其中,唯愿不忘初心,继续用声音助力国漫崛起,让更多像《一人之下》《镇魂街》这样的国风文化设定愈发深入人心,让“大圣”和“哪吒”这样的中国IP成为每个人心中的超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