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放权企业自主评价人才,为职工提素铺路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11-19 浏览

     放权企业自主评价人才,为职工“提素”铺路


  据近日《工人日报》报道,为解决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后,技能人才评价载体缺失、评价急需跟进等问题,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推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


  新闻中的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涉及电工、焊工、筑路工等(俗称“蓝领”),不同于教师、医师、会计师等(俗称“白领”)所归属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系列。人社部通知针对的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所涉及的职业专业性较强,包括电工、锅炉设备检修工、变电设备检修工等185个工种,劳动者可以自愿参加评价。


  过去,这部分劳动者技能水平由政府部门所属的机构组织评判。如电工的技能水平,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相关机构、人社部门技能鉴定机构来评定;电线电缆制造工的技能如何,由机械行业技能鉴定机构来评定。


  多年来,这种职业资格认定制度有效提高了技能人员素质、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但随着时代、技术和用工需求的变化,这种评定方式渐渐难以适应现实需要,而且由于评定环节较多,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成长发展。


  这次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改革后,将不再有“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的叫法,统一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把技能人员的水平评价权,由政府部门转交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


  企业是用人主体,清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怎么评价人才。“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企业可以结合生产经营情况,自主确定评价哪些工种,还可以自主选择评价方式,在日常生产、技能竞赛、校企合作中评价技能人员的技术水平。


  这一改革在试点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8年底,首批18家央企启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2019年上半年各地开始选择本地区企业开展试点。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18家央企以及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00多家企业进行试点后,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万多本。这么做不仅深受企业和职工的欢迎,也提高了认定评价的质量。


  当然,政府部门对技能人才的技术水平评价充分放权,并非撒手不管,而是当好“裁判员”,对发证的相关机构实行备案,做好新职业标准的开发、评价过程和评价质量的监管。


  由企业和公开遴选的、有质量的、有公信力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来评价技能人员的技术水平,不仅会让技能水平评价更符合生产实际、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还有助于引导技能劳动者岗位成才、技能成才,让他们完全凭借精湛的技艺赢得市场的认可。


  技能人才评价是技能人才培养的“指挥棒”。上述改革有助于推动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提升技能评价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畅通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让崇尚技能在生产实践中蔚然成风。而这些对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我们期待技能领域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