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截至10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0-11-20 浏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就业,是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举措。11月19日,国新办举行就业扶贫实施有关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发布会。据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经过5年努力,就业扶贫成效显著。截至10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8.9%,其中,跨省务工超过了1000万人。


  据统计,过去5年,我国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2/3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1万多人,创办领办各类经营主体21.4万个。


  “围绕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大方向,我们探索形成有组织劳务输出、发展扶贫车间、产业项目吸纳、创业带动就业四条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运用资金补贴、税费减免、金融支持,鼓励企业吸纳、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提供坚实政策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说。


  数据显示,扶贫车间共吸纳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43.7万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406万贫困人口增收,开发保洁、保安等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496.3万贫困人口。


  “脱贫攻坚战以来,各地把贫困群众自发外出务工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宣传发动有机结合,大力培育劳务经济人,发展劳务中介组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劳务输出。今年,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比2016年增加了400多万人。”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产生影响,贫困劳动力首当其冲。对此,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点对点”返岗复工协作机制,累计输送贫困劳动力160万人。


  同时,发挥政策合力效应,全面落实“减、缓、降、返、补”稳岗政策,建立企业定期联系专人帮扶机制,鼓励企业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对失业贫困劳动力,优先提供转岗服务,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尽力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当地。


  聚焦解决劳务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扶贫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并提出“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的目标任务,即:今年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超过2800万人,东部地区今年吸纳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务工总数不少于去年,中西部地区今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


  围绕劳务协作,各地也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据欧青平介绍,广东省出台了“五个一”的措施,千方百计把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江苏省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外省来江苏务工人员与本省的劳动者平等对待、一体服务。浙江省先后出台了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30条,扶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