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江苏工会促进社会组织发展 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1-19 浏览

  江苏省总在全省广泛收集、分类梳理职工现实需求和工会工作需要,将需求相对集中、效益比较突出、适宜由社会组织承接的服务项目,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加多样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有各类工会组织9653家,会员超过63万人,而园区总工会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在这样的情况下,园区总工会如何开展好工作?他们的做法是,通过探索“项目化外包+社会化运作+专业化支持”工作模式,联合社会组织专业力量服务职工。


  这是江苏工会着力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苏工会着力引导和促进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在服务职工工作中发挥专业化、公益性作用,涌现出一批“明星”社会组织。日前,江苏省总工会命名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等10家劳动领域社会组织为2020年全省服务职工优秀社会组织。


  培育推广 “明星”涌现


  在苏州,“社企互动沙龙”深受职工喜爱。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主任罗文介绍,为搭建企业工会与社会组织沟通的平台,园区常态化组织开展包含户外拓展、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内容的“社企互动沙龙”系列活动,激发职工的参与热情。园区还连续承办三届“苏州工业园区企业职工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提升了服务职工的专业化水平。


  泰州市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发起成立了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与靖江市总工会共同成立“时间银行”职工志愿服务平台,孵化基层工会职工志愿服务队。目前,该协会已吸纳志愿者约2000人,服务时长超2.5万小时。


  在江苏工会的引导和促进下,一批“明星”劳动领域社会组织涌现。苏南地区社会组织发展迅猛,江苏省总推广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的经验,推动社会组织和企业工会结对共建服务职工,构建“半小时职工服务圈”;苏中地区公益类社会组织发展较为健全,江苏省总借鉴泰州市总工会“工会组织+社会组织+职工志愿者”服务职工的工作模式,形成多个服务品牌;苏北地区政府、工会主导程度较高,江苏省总推广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的经验,通过建立相关平台、阵地,为工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提供保障。


  政治引领 聚合资源


  近年来,江苏社会组织总量在全国领先,其中劳动领域社会组织5884个。江苏省总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坚持政治引领,聚合社会资源服务职工群众。


  江苏省总主动与相关党委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建立了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社会组织领军人物的资料信息库,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意见,发动各级工会形成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合力。


  一方面,积极在社会组织中组建工会、发展会员,扩大社会组织工会覆盖面。对工作场所固定、人员相对稳定、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指导建立工会组织;对暂不具备条件单独建立工会的社会组织,采取行业统建、单位联建、区域合建等方式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另一方面,加强对社会组织领军人物的团结引导。推动各级工会通过联谊交友、政治培养、业务培训、挂职兼职等方式,保持工会对社会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赣榆区总工会将社会组织的优秀代表吸纳为区总工会委员,南通市总工会协助统战部门做好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内的综合评价工作。在各级工会团结引导的劳动领域社会组织人士中,已有不同层级的人大代表25人、政协委员38人,各级劳模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1人。


  规范操作 联手服务


  “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和部分社会组织的共同追求。基于此,江苏省总联手社会组织,为职工群众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苏州湖东社区工会联合会探索以项目补贴和项目奖励的方式,对服务成效显著的社会组织予以相应激励;常州市天宁区总工会制定《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流程》,规范购买服务的操作程序,不断强化服务成效……江苏省总推广这些先进经验做法,在全省广泛收集、分类梳理职工现实需求和工会工作需要,将需求相对集中、效益比较突出、适宜由社会组织承接的服务项目,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两年来,各级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270个,投入资金1623.2万元,服务职工群众39.5万人次。


  一批工会联手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涌现出来。江苏省总联合省家用电器协会、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拓展产教融合渠道,实施家电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赋能成长工程”。南京市总工会与青年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建邺惠人创业就业公益发展中心、宁工职业培训中心等社会组织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共享求职信息、岗位资源,共同推进职工就业创业工作。


  “只有将工会和社会组织的力量联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服务职工。”江苏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命名10家全省服务职工优秀社会组织,就是希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省各级工会宣传借鉴服务职工优秀社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加多样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