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重庆城口县总工会:扶贫路上“工”字闪亮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1-19 浏览

  重庆城口县总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当好参谋员、联络员、服务员——


  扶贫路上“工”字闪亮


  “我们家能有今天,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工会的大力帮助!”新年伊始,重庆市城口县北屏乡月峰村的村民符美宁开心地跟家人说。


  符美宁在城口县总工会的帮助下开了一家“美宁柴火鸡”小店,最开始因为没有客源,小店经营困难。城口县总得知情况后,通过下乡定点就餐的方式为其增加收入,并通过社交平台为其宣传造势。如今,该店客源不断,符美宁一家也因此脱贫致富。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城口县总在对口帮扶北屏乡月峰村、松柏村的工作中,通过实施技能培训、资金帮扶等措施,做实做优工会帮扶品牌,让“工”字闪亮在脱贫路上。


  贫困村迎来“及时雨”


  城口县曾是重庆4个市级深度贫困县之一。距离城口县城30余公里的北屏乡月峰村和松柏村更是因重重大山阻隔,成为脱贫攻坚路上难啃的“硬骨头”。


  城口县总工会副主席张传明于2017年被派到月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发现,月峰村的地形、土壤适合种植食用菌和高山猕猴桃等经济作物,但由于村民观念比较保守,又无专人组织,因此只能“捧着金饭碗讨饭”。


  为此,张传明多次走访摸底,并从产业发展、旅游开发、文化建设等方面扩大月峰村与外界的沟通交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月峰村建成40余亩食用菌大棚生产基地和200余亩高山猕猴桃种植基地。2018年,该村集体经济分红超13万元。此后,月峰村又陆续发展生猪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集体经济分红逐年上升。


  “我们村的产业从薄弱到厚实,全赖工会帮助,工会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月峰村党支部书记马军说。


  脱贫“参谋”点燃致富希望


  “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日前,松柏村村民唐明琼拉着陈娇的手感激地说。


  陈娇是城口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也是松柏村贫困户罗义刚、唐明琼一家的对口帮扶人。4年前,罗义刚一家还居住在不通公路的高山上,妻子唐明琼患有慢性病,两个儿子在读书,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


  变化从2016年开始。


  这一年,罗义刚一家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从山上搬到交通便利的移民点新房里。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没有收入来源又让罗义刚愁眉不展。得知情况后,城口县总工会指派陈娇当罗义刚一家的对口帮扶人。


  接到帮扶任务后,陈娇一边为罗义刚找务工门路,一边为其孩子申请教育资助,同时帮他们申请小额贷款发展家庭产业。此外,陈娇还为唐明琼联系厨师技能培训班,使其有一技之长。


  “陈娇老师是我们家的脱贫‘参谋’,现在,我们有了稳定收入来源,母亲还准备开农家乐。”罗义刚的大儿子说,陈娇点燃了他们一家脱贫致富的希望。


  扶智劝学啃下“硬骨头”


  “对于闭塞、落后的山区来说,扶贫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志智’双扶。”城口县总驻月峰村工作队队员冉俐表示,2018年,她进驻该村遇到的第一个“硬骨头”就是如何扶智劝学。


  冉俐回忆,当时,月峰村一建卡贫困户的女儿杨欢(化名)上初二时就逃学跑到外地务工。“我们了解杨欢的情况后,便成立劝学小分队,将其劝回了学校。”冉俐说,但没过几天,杨欢又逃学了。劝学小队费尽周折,才又再次将其劝回。


  为防止杨欢又一次逃学,驻村工作队专门协调了一笔资金,让她的母亲在学校周围租房陪读。“你们对我们一家掏心掏肺的帮助,我们永远记在心里。”杨欢的父亲说。


  据悉,城口县总工会要求参与扶贫的工作人员当好脱贫攻坚“联络员”,发挥“触角”“探头”和“纽带”作用,真情实意做好帮扶。


  如今,城口县总工会对口帮扶的两个贫困村已经蜕变为致富村,村里的产业一天天壮大,人居环境一天天变好,不少贫困户还端起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