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上海航天机电工会打造异地职工同台竞技平台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4-08 浏览

       各分公司分布在不同地方,劳动竞赛怎么开展?4月2日,记者从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了解到,该公司针对这一情况打造异地同台劳动竞赛新平台,让远隔千里的职工也能同台竞技,打破技能人才交流、成长壁垒,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整体提升。


  上海航天机电在全球拥有16家工厂、4个研发中心、2000多名职工,其中中国境内企业分布在内蒙古、连云港、常熟、武汉、沈阳等地。2020年以来,为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提高产品质量,该公司工会联合质量等部门,组织各地企业共同开展异地同台劳动竞赛。


  “不同产业、不同工厂,生产的产品不同,质量目标也不同。开展异地同台竞赛,确定质量目标是关键,既要科学又要量化。”上海航天机电工会相关人士介绍,工会最终将各工厂质量提升的增量作为竞赛目标,且均高于日常目标。


  竞赛采取“一个主题、两大板块、统一策划、分块实施”模式,公司工会制定异地同台劳动竞赛总体实施方案,各单位工会制定竞赛细则、工作计划并组织竞赛开展。在公司工会统一策划牵头下,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在各地分公司相继开展,在职工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


  首次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异地同步开赛的赛事是在常熟工厂举办的劳动竞赛决赛。公司工会选取“鼓风电机动平衡在线监测项目”,统一竞赛标准,统一时间开赛,通过云平台直播系统实现常熟、沈阳、武汉、烟台四地工厂的决赛选手同时展开角逐。


  上海航天机电工会相关人士介绍,对于竞赛优胜者和技能多面手,公司工会在录下他们的操作过程后,召开表彰总结会组织交流分享,并形成操作规范在全公司推广,开展相应培训,推动全员操作技能提升。


  异地同台劳动竞赛还助推了企业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针对竞赛中发现的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相关部门详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专项培训方案,对比赛成绩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出影响该工序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因素,为持续改进提供最优方案。内蒙古上航公司职工在竞赛中开展专项攻关,使方锭返工率大幅降低,成品率、良率大幅提升;上海爱斯达克公司通过竞赛,使水箱制管机换型平均节约时间5分钟、单班产能提升1%;疫情下,武汉工厂产销反超,打赢了生产经营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