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宁波海曙工会引入社会力量 为劳动争议调解加持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日期:2021-04-22 浏览

  仅用一天时间,困扰职工王军师很长时间的工伤赔偿案件,在宁波海曙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总工会分中心调解员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王军师获得12万余元的赔偿,他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去年底,海曙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区人民法院等部门正式启动“调裁诉”对接工作,构筑“工会+人社+法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的工作新格局,同一天,承接海曙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调处工作的第三方社会组织——海曙区匠星职工发展服务中心也正式运行。成立至今,该中心已成功调处劳动纠纷案件35件,涉及金额120余万元,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化解矛盾纠纷最关键的是要有一支战斗力强的队伍。”海曙区总工会副主席陆千一介绍说,这是海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调解的积极探索,也是“调裁诉”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升级版本。经过4个多月的运行,海曙区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成功比例显著提高。


  专业是最大优势


  在法院干了大半辈子,从派出法庭,到速裁庭,钟珍明一直坚守在审判和调解岗位的第一线,都是直面那些琐碎却又尖锐的矛盾。退休后,钟珍明加入海曙区匠星职工发展服务中心,正式成为海曙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总工会分中心一名调解员,而法院工作的经历,为他调解劳动争议案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调解过程中,钟珍明十分重视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热情耐心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做调解时,要认真倾听双方说话,用真诚感动他们,用真情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让他们觉得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钟珍明说,通过热情的接待、细致的法律讲解,打消双方的顾虑,为做好调解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调解的艺术就是让双方都能愉快地接受协议内容”。


  “我们‘匠星’优势就在于我们是一个专业的团队。”海曙区匠星职工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徐夏飞说,中心目前共有调解员10名,调解员主要由资深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专业律师等组成,除专业律师外,劳模占比80%以上。依托这些调解员在调解专业、经验、能力等方面优势,为劳动争议化解按下了“快进键”。“4个多月以来,我们所有调解的案子,没有一起反悔,全部执行到位,履行率达到100%。”徐夏飞介绍。


  缓解劳动争议仲裁“案多人少”


  “有了他们团队的前期调解,对劳动者和企业双方来说减少了奔波之苦,对我们仲裁庭来说,减少了我们的压力。”海曙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徐志刚对“匠星”团队的作用高度评价。


  徐志刚介绍,近年来,海曙区劳动纠纷案件数量增长,处理难度逐年加大,劳动争议仲裁呈现出“案多人少”的情况,通过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调解的新型调解模式,使得海曙区近七成劳动纠纷在基层就近化解,“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成立以后,有了他们的调解,效果比较明显,很多分拨出去的案子,基本上都处理掉了,调解成功比例明显提高。”


  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海曙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总工会分中心及各镇(乡)、街道总工会工会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成功调解案件145件,为职工挽回损失300余万元。


  “广开门路、多方借力、共谋发展是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的必然选择。”陆千一说,在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案件时,我们要让社会力量进得来、靠得住、做得好,不断充实调解员队伍,努力实现调解向着专业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