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内容

江苏出台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建设规范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11-29 浏览

      11月23日,江苏省发布《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建设规范》,从劳动合同、服务协议、工资支付、社会保险、技能培训、从业体检等方面对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建设进行规范。


  该《规范》由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提出。江苏省总工会为此安排10万元专项经费予以支持。


  据统计,江苏省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近60万人,市场需求量超过100万人,技能型家政服务师缺口较大。针对全省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状况,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和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联合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全省近九成家政服务企业采用中介制,近一成的家政企业实行员工制。实行员工制的企业中,采取全员单一劳动合同型的占比不到5%,其余95%采取员工制与非员工制混合、并行管理。由于家政行业用工方式多元、劳动关系复杂,劳动合同、服务协议、中介协议并存等问题广泛存在,一旦出现劳动纠纷,用工双方的权益往往难以得到保障。


  江苏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家政服务企业广泛采用的中介制,由中介公司为家政员和客户提供居间中介服务,与双方签订居间服务合同,家政员的劳动报酬,由用户直接支付给家政员,而员工制是由家政企业与家政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实行员工制有助于明确家政公司、家政服务员和雇主之间的权利义务,维护三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家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制定全省统一的建设规范,引导企业由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变,是现实需要。


  提供了统一的家政服务合同、劳动合同、服务协议书、家政服务员和用户资料登记表等,并对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的组织架构、人员要求、经营管理、劳动用工、信用管理、员工体检等提出明确要求。


  《规范》规定家政企业应按月给家政服务员发放工资,提供每周不少于连续24小时的休息时间;应给家政服务员缴纳社保费;每年至少为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提供一次培训;应定期组织家政服务员到具备二级以上资质的医疗机构体检;应依法建立工会,并同步组建女职工委员会,每年对35岁以上女职工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


  “实行员工制后,虽然企业经营成本短期内会有所提高,但可以解决从业人员稳定性不足等问题,提升公司服务质量。”南京快易洁清洗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宁认为,推行员工制,让从业人员有“单位”,可以有效规范家政服务业的经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