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内容

首个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五年专项规划出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22-01-10 浏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近日公布并印发的《“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


  “十三五”时期,我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迎来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间,全国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近1亿人次,其中培训企业职工超3000万人次、农民工超4000万人次、贫困劳动力超900万人次。截至2020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5000万人。


  “同时也要看到,职业技能培训的规模和质量与建设技能型社会的需求仍有差距。”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说,一方面,我国技能人才的培养尚无法完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的要求;另一方面,培训的供给能力还不足,针对性、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十四五”时期,预计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在1400万人以上。当前,劳动力市场“就业难”和“招工难”两难并存,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重点就业群体的就业创业能力与用人单位需求存在差距,对职业技能培训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人社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研究编制了《规划》,这是我国首次编制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五年专项规划。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组织实施政府补贴性培训7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000万人次以上。


  《规划》对培训的质量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培训,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要达4000万人次以上,其中,达到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的高技能人才要达800万人次以上。


  《规划》还首次提出产训结合的理念和举措。“产训结合,要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自身生产经营需要搞培训,核心就是要切实提高培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说。


  哈增友介绍,要真正做到产训结合,就要发挥好企业的培训主体作用,提高职业、技工院校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引导各类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扩容提质。


  “当前,制造业企业对技工、技师的需求非常急迫,很多企业在实施新技术时面临高层次技能人才短缺、招工紧张问题。”汤涛说,人社部将指导各地根据国家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需求,动态调整培训专业设置补贴项目,提升培训层次,为企业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