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南阳市总工会召开“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现场会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日期:2024-01-05 浏览

           “‘县级工会加强年’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全市各级工会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认真总结、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精准施策,推动全市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在西峡县举行的南阳市“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现场会上,南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浩的话赢得阵阵掌声。

           自“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各级工会锚定“五强”目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责任担当,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全面推进县级工会工作提质增效,着力把县级工会建设成工会组织体系的坚强堡垒。随着“县级工会加强年”成为南阳工会系统内各类会议、工作部署落实的“高频词”,这项工作带来的成效也在职工群众中收获了“高频次”的点赞。

           南阳市各级工会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推进专项工作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南阳市劳模宣讲暨文艺演出和南阳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南阳“最美职工”选树等活动。

           在强化县级工会自身建设上,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支持,选优配强县级工会领导班子,加强县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全市13个县区总工会主席均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或同级的副处级领导担任,同时配齐了兼挂职副主席。持续扩大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2023年,全市新建工会组织494家,发展会员4.6万人,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阵地建设上,南阳市总着力将工人文化宫打造成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阵地、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推进县级工人文化宫、俱乐部提档升级,目前,内乡县工人文化宫已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由原址3252平方米置换为11182平方米;新野县对工人文化宫活动场地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南召、桐柏等县也已启动职工服务阵地的修缮升级。南阳市工人文化宫建设进入快车道,朝着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标准,正稳步推进。

           同时,聚焦“服务发展”,赢得职工群众信赖。持续深化产改工作,相继出台了10项产改配套文件、明确100多个主要政策点,构建了产改政策制度体系;创建5个市级全面试点、10个项目试点、50个县级试点,涵盖了党建引领、技能培训、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科技创新6个方面,辐射带动全市改革全面提升。去年一年,全市开展县级职业技能竞赛涉及14个行业产业、覆盖1000多个企事业单位;开展南阳市第七届职工技术运动会,195名选手参加;全市建成县级以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53家。职工就业创业服务更有针对性,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开展了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开办了月嫂、家政服务等贴合社会需求的免费培训班,培训人数1.2万余人次,实现就业创业人数608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