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导 > 内容

悄悄打钱、预支工资、假期实习 上海高校多举措帮助贫困学生
来源:劳动报 日期:2019-12-12 浏览

      这几天,同济学生刷校园卡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卡里,多了200元、300元甚至500元。 原来,同济大学最近为3754名助学成才服务对象发放2019年物价补贴,在他们的一卡通中“偷偷”充值200元、300元、500元,共计109.82万元!


  为何要以这种方式帮助学生?500元、300元、200元的金额又是怎么算出来的?


  劳动报记者专门找到了同济大学研工部副部长徐纪平老师一问究竟。


  吃少花少了?惊动了学校


  “这次打钱,学校运用了大数据分析。”徐纪平副部长说,学校为全校3754名助学成才服务对象采用“隐形补助”的方式精确提供物价补贴,将补贴款项“悄悄”打进同学们的一卡通之中。整个过程不需要学生申请,这样的方式既提高了效率也保护了受助学生的尊严,让同学们没有心理负担。


  记者了解到,在同济大学,通过“奖、助、贷、补、勤、免、偿”七大体系,利用学生综合“大数据”,建立了系统化、网络化、全过程、全方位、多维度的资助体系,保证学生“入学有保障,生活有质量,发展有空间”。


  是什么样的大数据库,能这么了解学生?徐纪平告诉记者,这个综合数据库里包括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等基本资料;学生发展数据库,包括其学习情况,勤工助学情况;生活数据库主要是校园一卡通和日常消费表现;重点学生数据库关注学业困难、家庭困难的学生,通过综合数据模型分析,达到精准预警、精准帮扶。“校园卡消费只是一方面,综合其他因素,根据总资金量,设定资助比例和金额。”


  “以前我们也悄悄打卡资助的,但是量没有这么大,这次是全校范围。”“快到期末了,奖学金和助学金可能还没到位,入学带来的钱也该花得差不多了,冬天更要吃饱穿暖,所以选择这个时机打钱,希望能温暖我们的学生,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不光是隐形打卡,同济大学还有很多又暖又有创意的助学方式。“我们还和京东合作,开通了一个网上的爱心超市,这也是全国首个。”享受助学成才服务的学生通过自己的手机号或邮箱登录新上线的爱心助学超市,以学校匹配的爱心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整个交易过程的线上化也能保证全流程可视、可追溯,提升资助物资管理效率。学生也可以通过数据平台实时查看,随时掌握爱心积分使用进度、管理生活开支。


  没钱了?你可以预支工资


  囊中羞涩,没钱了,怎么办?在华东理工大学,不仅为贫困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还可以预支工资。经过简单申请即可提前预支3000元的工资,是华东理工大学在暂缓缴纳学费、提供应急帮困补助的基础上,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出的“勤工助学工资预支计划”,这些预支的工资,学生可以用用三年内的勤工助学工作进行抵扣。


  据了解,校内开辟了超市、报亭、财务、物流、学院助理等20余种固定勤工助学岗位,每学期招聘岗位人数近2000人。在校外与上百家用人单位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在节假日和寒暑假为留校学生提供工作岗位。


  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了解到,学校加强重大自然灾害及家庭变故应急帮扶机制实施,增设了持续跟踪关怀措施,做到即知即帮,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及突发事件给学生家庭造成的冲击,解决了学生的燃眉之急。


  东华大学的爱心小屋,在东华学子心中有着最温暖的记忆。这个小屋以慈善超市的形式长期面向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帮困物资,同时接受市、区慈善基金会和社会爱心人士及组织的各类物资捐赠。


  12年来,爱心屋已经逐步发展为校园综合性服务平台。每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固定岗位90余个,12年合计发放济困物资(含扶贫物资)价值900余万元、勤工助学工资约430万元,超2.5万困难学生人次获益。在新生绿色通道、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学校通过慈善爱心屋向困难学生免费发放爱心礼包,使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基础差怕挂科?学业支持中心能补课


  “还有爱在手上,握紧拳头就有力量,拥抱每一个希望的远方,别躲藏,每个人都会被照亮”。……在2019年上海市学生资助育人成果展演中,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的辅导员姜俊亮为学校受资助学生写的这首《爱,就有力量》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他们上课永远坐在最前排,图书馆借书量永远是最多的。在这些受资助的孩子身上,我能感受到他们对学习和生活的乐观态度。”姜老师说,除了关心受资助学生的生活,更要关注他们的成才。


  在二工大,来自贫困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学生从来不用担心因为学业基础差而挂科。学校特意成立了学业支持中心,成立三年多来,招募组织300余名学业优秀的老生担任学业导生,为每一位有学业困难的新生配备了至少一名学业导生,实行个性化的学业支持计划,重点帮扶其学业和大学适应等问题。经过辅导,这些学生每学期考试的平均通过率为87.83%、优秀率7.84%。中心还由原来的通识基础课扩展到专业基础课,由校内考试课程扩展到校外等级考试、研究生考试等,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同学。


  关心他们的学业,还要关心就业。据了解,为了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职业能力和生活自立意识,二工大为所有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进行办公室礼仪、基础办公技能等培训,还积极与企业合作,拓展校外企业实习基地,每年寒暑假期间为学生提供近300余个实习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