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导 > 内容

美团发布2019骑手就业扶贫报告:实现25.3万贫困骑手脱贫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03-13 浏览

  3月12日,在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支持下,美团发布《2019年外卖骑手就业扶贫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在美团平台就业的外卖骑手共有398.7万人,其中25.7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骑手中已有25.3万人实现脱贫,脱贫比例高达98.4%。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约有720万外卖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实现就业增收,其中43.2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调研结果显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而言,外卖骑手工作是一份可长期从事的工作,且从业时间越久,收入会越高,从而实现稳定就业。


  2019年美团在职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卖骑手月收入分布


  该报告指出,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骑手主要以男性为主,占总人数的95.1%;年龄分布上,以20-30岁(含)外卖骑手的数量最多,占比为58.8%;其次为30-40岁(含)的外卖骑手。


  从来源地看,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骑手来主要来自河南、贵州、湖南、四川、云南等省份。他们的工作地则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等省市。


  常包红是甘肃籍脱贫骑手,以前当过保安,做过汽配检修员,2017年因工厂减产而离职,家中盖房子还欠着十几万元债务。2018年常包红来到北京,成为一名美团外卖骑手。他勤奋工作,2019年成为所在站点的“单王”,月收入超过一万元。


  像常包红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他们选择成为美团骑手,通过奋斗改变生活。在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骑手中,有的是家人失去劳动能力;有的是家中有多个子女,妻子不得不全职照顾家庭;有的是家庭多年贫困。数据分析结果显示,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骑手平均家庭人口数为4.3人,经济压力普遍较大。


  2019年美团在职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卖骑手的家庭人数分布


  提升收入水平、社会认可度和长期专业技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骑手最关注的三个方面。调查问卷分析结果(可多选)显示,65.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卖骑手认为收入提升很重要,40.7%认为社会认可度提升很重要,40.1%认为提升专业技能很重要,33.2%认为国家政策鼓励、支持和补贴很重要。


  为提高骑手工作的稳定性,美团目前正在推进外卖骑手成长计划。该计划是针对骑手配送工作能力纵向提升以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横向拓展的培训计划,目的是让骑手立足本职工作,提升配送技巧及收入,同时依托于美团大学现有的骑手培训内容及骑手自强学堂学习平台课程与技术,引入外部培训机构,提升骑手群体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