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农民工试水线上应聘:如果能视频直播砌墙就好了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3-13 浏览

  疫情发生后,大型人才、劳务市场关闭,马路市场清理,很多农民工由所熟悉的面对面招聘方式转为线上应聘。于是他们开始学习浏览网页、录制视频、制作电子简历。相关部门也积极开展在线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工更好适应线上招聘。


  疫情期间,许多到外省市打工的农民工选择在当地就近就业。瓦工许小平放弃回河北打工,来到辽宁老家的省会城市沈阳找工作。为了避免聚集,招聘线下转线上,给许小平们带来了一些不适应。


  对此,沈阳市总工会利用“辽宁省农村劳动力远程技能培训平台”内视频资源开通网络在线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工更好地应对线上招聘。


  招聘线下转线上


  260路公交车上,48岁的许小平坐在角落,他要乘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到沈阳市长白人才市场碰运气。掏出内衣兜里夹着337元的广告宣传单,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划掉的电话号码。来沈阳第10天,许小平还在找工作。


  许小平的老家在阜新市彰武县农村。正月十五,去年他打工的工地延迟开工。2月9日,看到一则招工信息,他便揣上500元和老乡结伴来到沈阳,想着先随便找个活赚点钱。


  在老乡的帮助下,他在沈阳市皇姑区租下一个未返工同乡的床位,每晚30元。按着事先记下的地址找到企业办公室,才发现是一家职介中心。对方让他交了100元服务费,给了18个电话,便匆匆打发他走人。


  辽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沈阳全部大型人才、劳务市场关停,马路市场被清理。这让习惯于老乡介绍、人才市场找活的许小平不太适应,开始打电话、手机上网找工作。


  “老板好,你们招人吗?”“你把信息留下来,等疫情过了,合适的话给你打电话。”“这是去年3月的信息,人早就招满了。”“您所拨打的电话号码是空号”“招人招人,不过你得先交200元上岗防护费,用来给你买口罩、消毒水啥的”……划掉18个电话号码,许小平知道100元的中介费打了水漂。


  打电话不行,许小平开始用手机查找招聘信息。可连查三晚,也没找到一条有效信息。因使用的是二手套牌机,“一会儿提示我下载有风险,一会儿提示是否允许使用我的地理位置,一不小心还会点进广告。好不容易找到几个招聘信息,让我登陆填写个人信息,那个下拉框我点了一晚上没点明白。”许小平说。在记者的演示下,许小平花了半个多小时也没学会如何录入,最终记者在纸上写下操作流程,他才记下。


  “如果能视频直播砌墙就好了”


  疫情下,许多建筑行业、服务业企业延迟复工,让这些行业内有技能、有经验的农民工们不得不跨行业就业。记者登陆沈阳市就业和人才网上服务大厅发现,企业对生产运输工、医疗企业包装工、线上销售和营销人员的需求最多。


  “招生产运输工的特别多,一听我只在工地干过,没B2驾驶证,就没了信儿。好不容易找到招砌筑工的,没有电子简历,没法子到现场展示技能,最终也不了了之。”许小平说,“如果能跟招工者视频直播砌墙就好了。”他后悔以前工作时没拍下干活的视频留用。


  老家在沈阳市苏家屯区农村的月嫂李法敏遇到同样情况。去年12月底,她结束上一份工作后就给自己放了长假。2月16日,她再找工作时,家政公司说仍有20多个家政员和月嫂待岗。家政公司好心地帮她们联系了母婴产品线上销售员的工作,就是加新生儿父母的微信,每天推销品牌产品,从中抽取提成。“我现在就开始学怎么在网上操作,也算是多一项技能。”李法敏说。


  政府帮助精准对接


  许小平热盼的是,网上招聘页面做得再简洁些、招聘信息再醒目些、操作再“傻瓜”些。手机上网本是便利、高效的事,他希望不要成为网络素养不足的中老年农民工找工作中的“拦路虎”。


  2月8日起,沈阳市总工会利用“辽宁省农村劳动力远程技能培训平台”内视频资源开通网络在线就业技能培训。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免费开展网络在线就业技能培训。同时,开通网络平台应聘就业渠道,通过沈阳各区、县(市)统一的就业信息数据库发布招工信息。


  截至3月10日,沈阳市就业和人才网上服务大厅近30天提供招聘信息2653条。与疫情前工作岗位需求不同,虽然服务员、销售员、家政员的需求大幅度减少,但送餐、快递、运输、线上销售等岗位需求骤增。


  沈阳市一家大型制药企业招聘工作人员陈宇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企业急需大量的生产运输工。“许多新增岗位在疫情中涌现,农民工们应当转变想法,可以找临时、目前急需岗位上的工作来做,同样有钱赚。”


  截至2月24日,辽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86.4%。随着建筑工地的陆续开工,经过不懈努力,在又打出去几十个电话后,2月25日,许小平在沈阳市浑南区找了一份建筑工地的活儿,干回老本行让他“硬气”不少。约定日薪240元,虽然较年前少点,不过他还算满意。


  许小平现在已经搬进了工地的“隔离观察宿舍”,每天有人给他送三餐,他只需一天一测体温,每天有专人来宿舍消毒,等到14天隔离期满就可以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