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疫情期间企业能否裁员?合同到期怎么办?
来源:法制日报 日期:2020-03-25 浏览

  当前,各地已陆续复工。但对中小企业而言,生产经营重回正轨困难重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约86.5%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其中近30%反映影响“特别严重”,将导致亏损。资金紧张是企业最大压力之一,近九成企业账上资金撑不到三个月,能支撑半年以上的企业不到10%。因经营困难、资金难以为继,近50%受访企业已有裁员安排。


  疫情期间企业能否裁员?


  原则上建议用人单位尽量不裁员,并建议其积极申请相关补助渡过难关。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确定裁员的,按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处理,做到妥善处理劳动关系,规范裁员,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同时,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扶助、补贴政策,在企业不裁员、较少裁员时,可以进行申领,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扶助了大量企业。


  职工劳动合同到期后,企业应当如何处理?


  职工因疫情原因未提供正常劳动,企业不得以此解除劳动合同,疫情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应顺延。根据相关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而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不得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