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非公企业工会如何建设!湖南桃源"量体裁衣"建工会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7-31 浏览

  阅读提示


  湖南桃源县总工会将全县非公企业按建会难易程度分为3类管理,对“积极主动型”企业用各种激励措施鼓励其好上加好,对“止步不前型”企业主动一点、再主动一点,对“抵触型”企业依托行政部门“借力建会”。


  在黎海江的头脑中,有一张桃源县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地形图”,“分为3个梯队”。


  在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非公企业有近400家,每家各有特点,对工会的接受程度也不同。经过长时间摸索,桃源县总工会放弃了对非公企业建会与工会规范化建设“一视同仁”“一拥而上”的工作方法,转而将全县已建工会和应建未建的非公企业分成3类,根据不同类别进行“差异化管理”。


  作为县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黎海江头脑中的3个梯队分别是:企业负责人支持建会并对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兴趣十足的“积极主动型”企业;对建会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成立了工会但不开展任何工作的“止步不前型”企业;员工人数少、提起工会工作就有些负面情绪的“抵触型”企业。


  “分门别类,并非另眼看待,而是希望用‘因企制宜’的方法,促使全县非公企业工会应建尽建,且能发挥更大作用。”桃源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龙艳慧说。


  为“积极主动型”企业鼓干劲


  位于桃源高新区的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有1500名员工。企业负责人张友君非常支持工会工作,企业投产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党建、工建齐步走。


  面对这样积极主动的企业,县总一边同步指导其工会规范化建设,一边帮助其申报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公司工会主席刘大志告诉记者,从工会活动的开展,到工会各项荣誉的评选,县总都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企业适当的资源倾斜。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也作为典型示范在全县推广,县总多次组织非公企业负责人和工会主席前去参观学习。


  黎海江说,这类非公企业不存在建会难点,因此县总把工作重点放在“让他们做起工会工作来,劲头更足”。


  不久前,县里一家食品企业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县总拿出两万元作为该企业建家的补助资金。“这两万元也可以理解成鼓励金,希望非公企业能感觉到工会随时在身边。”桃源县总工会副主席张亚兰说,“像这些积极建会、工会工作主动的企业,我们多多加油,用各种激励措施鼓励其好上加好。”


  对“止步不前型”企业用力推


  对于那些对工会工作不热衷的非公企业,张亚兰说:“我们的工作原则很简单,主动一点、再主动一点。”


  桃源县一家非公企业,组建工会时就不太情愿,建会后很长一段时间没开展过任何活动,形同虚设。在此情况下,县总没有因其已经建会就觉得完成任务,而是通过党建带工建,不停地推着企业工会工作往前走。


  “哪怕是推十下才动一步,我们也愿意多费些力气推下去。”黎海江说。


  如何推?凡是县总或园区工会组织的活动,都会拉上这些“不积极不主动”的企业一起,还经常邀请他们去工会工作开展得好的非公企业参观,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感受到工会对企业、对员工的影响力。


  刘大志告诉记者,曾有几位来企业参观的非公企业负责人悄悄地询问他:工会真有这么大作用?“对此,我都表示欢迎他们随时来找我们的员工问一问,答案显而易见。”


  高新区工会联合会主席杨新明还在园区办公楼专门腾出了一层楼作为党建和工建的活动阵地,不定期主动邀请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带着员工一起来开展活动。


  据了解,桃源县总“以奖代投”,凡是开展了劳动竞赛技术培训的非公企业,只要按要求提供了相关资料,就会拨付一定金额的培训经费。“去年县总拨付了近20万元,覆盖20家非公企业。”黎海江说。


  对“抵触型”企业借力推


  如果说前两类非公企业建工会还不能用“难”字来形容,那第三类企业就有些难度了。


  对于这些“抵触型”企业,县总采取的办法是“借力建会”。


  “我们借的是税务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的‘力’。”黎海江举例说,与建筑行业有关的,就找住建局协助;与制药有关的企业,就找卫健局帮忙……以工会联合会的形式,先把工会的架子搭起来,再按照“止步不前型”企业的模式去规范管理。


  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建工会的企业有15家,全部来自于“抵触型”企业。


  据张亚兰介绍,目前,县总还计划启动县级模范职工之家评选,希望给予在工会工作上“摇摆不定”的非公企业以鼓励。


  “一个市级模范职工之家的建设大约需要5万元,这对很多非公企业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一个县级模范职工之家建设费用在两万元左右,对非公企业来说更易于接受。”黎海江说,通过阶梯评选,降低获评难度,提升非公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而获评了县级荣誉,再向市级、省级迈步,就有基础了。


  据记者了解,接下来,县总在建会与工会规范化建设上的动作频频:已经开始的“送清凉”活动将以非公企业为重点对象;桃源县级劳模评选、工匠评选都将向非公企业倾斜;专门为非公企业设计的趣味运动会,也将是县总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