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河南法院去年为农民工讨薪2.75亿元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日期:2021-01-19 浏览

       全省法院去年共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75亿元


  1月18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98万件,为1.9万多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75亿元.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法院始终坚持多措并举,高效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在立案环节,积极畅通立案通道,设立专门立案窗口,及时审查受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第一时间登记立案。同时,通过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拓宽立案等渠道,方便农民工当事人就近立案。


  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快审快结;对于符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法院方面严格依法适用,实现一审终审。除此之外,始终坚持将调解贯穿于办案全过程,特别是对于群体性、敏感性案件,法院灵活运用调解方法,尽可能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权益。


  在执行方面,全省法院加大执行力度,严惩欠薪刑事犯罪。将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作为重点民生案件纳入速执程序,优先安排人力、物力,对躲避执行、有钱不还的赖账户,果断采取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向公安机关移交犯罪线索等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广大执行干警积极利用一切可能的线索,寻找被执行人,查找涉案财产。对隐匿财产、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恶意欠薪者,果断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