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一领三深全网格”模式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1-20 浏览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一领三深全网格”模式,把“微缩版”工会建到职工“家门口”


  网格化管理让工会服务“深到底”


  记者日前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沂河路社区工会网格工作站看到,工会服务窗口前,网格员正在为前来咨询的职工进行解答,站内还设置了职工子女爱心托管驿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等工作室。据悉,该区总工会实施“一领三深全网格”模式,为基层工会赋能,激发了工会组织活力。


  “一领三深全网格”模式即以党建为统领,以“工会组织深到底、工会活动深到底、工会服务深到底”为目标,建立工会组织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


  据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会组织按照属地化原则,设立了23个镇街网格化工作总站和105个网格化工作分站,形成以区总工会为中心、镇街总工会为辐射、基层网格化工作站为基础单元的工会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完善网格工作站功能、推行实体服务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整合“会e通”服务平台、智慧工会、微信公众号等资源,打造功能完备的工会APP,支持网格工作站建设网上工会,实现网上办公、网上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让职工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实现“一次办好”的目标。


  “我们按照‘六有标准’对工会网格工作站进行线下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做到标牌上墙、工作职责上墙、工作制度上墙,按照‘受理-处置-反馈-回访-归档’的‘5步工作法’,为职工提供订单式多元化服务。”沂河路社区工会网格工作站站长管宝科介绍说,工会还积极宣传线上网格工作站,让职工动动手指就可以找到相应网格站,了解工会职能、享受工会服务,实现了工会与职工线上线下无缝连接。


  通过推动基层网格工作站工作,该区总工会把工会力量、工会活动、工会服务深入到底,同时加载法律服务站、心理健康服务站、职工子女爱心托管驿站等专业化站点功能,将微缩版“总工会”搬到职工“家门口”。


  近日,澳柯玛集团职工王爱东正因孩子的入学问题犯愁。听说蜊叉泊社区成立了工会网格工作站,专门为职工排忧解难、提供服务,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网格员并表达了诉求。经过工作站多次协调,孩子顺利入学,王爱东对此十分感激。


  截至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各试点网格工作站为职工提供包括法律援助、权益保障、心理健康服务等在内的多样化订单式服务191件,为职工挽回损失165万余元,办结率达100%,受益职工3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