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黔灵女家政小屋”助搬迁妇女创业就业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24-01-08 浏览

            “现在我和丈夫的收入一个月加起来有6000多元,以前在老家想都不敢想。”说起搬迁后的变化,家住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江口坝社区的新市民张仕英表示,家庭收入的大幅提高是最直观的感受。

            5年前,张仕英从老家瓮安县岚关乡章阁村易地扶贫搬迁到瓮安县城城郊的江口坝社区,先在社区警务室工作、被选为单元楼栋长,后来又在“黔灵女家政小屋”负责社区家政服务培训。朴实、热心的张仕英为从事家政工作的妇女姐妹服务,更为社区和谐发展贡献着力量。

            江口坝社区成立于2018年,是当地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有来自全县11个乡镇的790户3568名搬迁群众。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这些年来,社区依托黔南州扶贫局、黔南州妇联、瓮安县人社部门等持续组织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

            在州、县妇联的大力支持下,由县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与江口坝社区联合创立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家政服务中心——江口坝社区“黔灵女家政小屋”于2020年11月“应运而生”。

            负责人杨吉芬介绍,“黔灵女家政小屋”充分发挥品牌优势,积极融合公司技能培训基地、优质师资力量等资源,组织社区群众特别是妇女参加育婴、养老、室内外清洁整理等专项培训,着力培育家政服务人才。

            “去年我们共组织开展家具保洁、母婴护理、养老服务等培训6期,培训230人,带动就业180人,就业人员月收入3000元左右。”杨吉芬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为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在家政行业立足及发展的积极性,家政小屋在劳务派遣和分红模式上下足功夫,采取“编内”固定用工+临时用工相结合的模式,对每单劳务收入仅抽取10%作为家政小屋日常运转及职工保险购买等支出,“将小屋的盈利与个人的收入有效捆绑,也给‘编内’职工的养老及临时工的人身安全补上一颗定心丸。”

            在瓮安县,分布在各大街道社区的“黔灵女家政小屋”共有8个,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黔南州妇联乘势而上,利用瓮安县的黔灵女家政小屋女性领办企业、参与服务的优秀资源,扩大“联”的范围,增强“联”字时效,在家政小屋的“黔灵女”中广泛培育妇联执委。同时,结合“黔灵女”(执委)面对面服务家庭、服务妇女儿童的优势,及时了解和发现妇女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帮助反映诉求和向上报告线索,切实让广大妇女群众感受到“娘家人”就在身边。